|
|

樓主 |
發表於 2014-10-16 09:23:24
|
顯示全部樓層
德川家康有段小故事在我心中迴盪很久
一直記得書上這段記載
有次戰役德川家康回營下馬後
他部下問馬上面一坨的是什麼
德川家康笑罵說:那是味噌啊!
我看的書是譯作味噌
對岸則譯作醬湯
味噌譯的比較貼切
試想 , 戰場上生死一瞬間
會戰多久誰也不知
就算想大小便也只好"隨意"了...
所以縱然有人說德川是嚇得尿褲子之言我覺得並不可信
如果膽小怯戰也就不用親自出營砍殺了
有時和人談起這段小故事
末了我都會問人是否覺得有趣?
回答的答案稍稍可看出一個人的心性啊! |
|